close

 



你最怕的是什麼?


我最怕的人、事、物,當然屈指難數。其中,最讓我恐懼的莫過於下列:


    看到親愛的家人擺著一張臭臉


    進辦公室看到同事臉上繃緊神經


    逛大賣場、百貨公司看到店員目中無人


    走在路上看到面無表情的行人


    站在講台上看到台下許多撲克牌臉孔


總之,我最怕看人家不好的臉色。


景氣雖然有點回溫,但高物價仍然令人喘不過氣來;汽油價格也漲得讓人垂頭喪氣:家庭、公司、左鄰右舍,都好不到哪去。反正,現在的人,好像都笑不出來、不會笑、忘了笑是什麼。面無表情、臉色鐵青,則是我們經常看到的容顏。
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

我們不可能事事順心、處處如意、時時春風,只要是人,總有疲倦勞累時、心與願違時、失敗低潮時、悲悽感傷時,逼得我們實在笑不出來。


很多人唱高調期許自己:「別讓自己不愉快的情緒感染他人。」


這怎麼可能?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空談。要求別人不要這樣、不要那樣,是非常容易,要求自己呢?難如登天。我就做不來。


「在家人、朋友、同事情緒低落時,要設法化解他的不快。」這種說法更瞎!做得來的,請舉手?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排除了,還要去化解別人的,真是天方夜譚。


不管如何設身處地勸人家「節哀」、教導別人「療傷止痛」、如何「敞開心胸往好處想」,請問,如果我對你這樣說,有效果嗎?你會立刻從壞情緒中解脫嗎?


老是繃著臉的人就是老是繃著臉,改不過來的(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古有明訓)。你好心跟他說一千遍:「微笑將使你更迷人、更受人歡迎、更容易與人相處。」他還是繃著臉依然故我。


笑,是人的本性,有人天生就愛笑,有人就是怎樣都笑不出來,我不相信他不知道「笑臉迎人,世界更美好」的道理,但是,他就是笑不來。


講了四十多年的課,閱人無數,什麼臉色都領教過。


過去,也試圖感化那些老是繃著臉的人嘗試露齒微笑,到目前為止,無一人受到我的感召而「變臉」─臉上有笑容。


到最後,連我自己也常在不知不覺中繃起臉來。自己都笑不出來了,還要求別人笑,真是不自量力。


再碰到我最怕看到的臉色怎麼辦?


避開不就得了!眼不見為淨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