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次過年拜拜或清明祭祖,總會剩下很多引不起人食慾的牲禮,可是直接倒掉或丟掉又很浪費,
能怎麼瓣呢?那就發揮點創意,將原本不討喜的食物變個妝,馬上成了一道可口的菜色喔!



常看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,我很懶作菜也多以健康為訴求,
所以這裡介紹的家常料理都盡量簡單,沒有什麼大功夫,以求吃到食物本身的滋味。


***


變裝前:四重溪鹹鴨蛋。變裝後:鹹蛋蝦仁燴秀珍菇


表妹去四重溪洗溫泉,回來帶了一大袋鹹鴨蛋和皮蛋,在此之前,她才剛從宜蘭帶回溫泉蛋與紹興蛋,
所以,當我看到那兩大袋蛋時,臉上出現的不只是三條黑線,還有許多隻烏鴉飛過,笑。


除了涼拌皮蛋豆腐、皮蛋瘦肉粥、鹹鴨蛋炒苦瓜、鹹鴨蛋配清粥等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料理之外,
我覺得加入海鮮拌炒的滋味也不錯,不僅有口感佳,對吃不鹹的我來說,鹽和調味料也省了。


作法:先把泥腸挑乾淨,秀珍菇洗淨切適量大小,熱鍋倒油,放入蝦仁炒至變色加入秀珍菇,
待蝦仁熟透,秀珍菇變軟,加入剁碎鹹鴨蛋翻炒幾下即可盛盤。
吃較鹹的朋友,可以在炒蝦仁與秀針菇時先加入適合個人口味的調味料。
如果要讓菜色好看,加入青豆仁會更色香味俱全。



變身前:沙丁魚罐頭。變身後:沙丁魚番茄炒蛋


拜拜的罐頭,放了一陣子,家人動手開罐的興趣缺缺,眼看就要過期,決定拿來熱炒。
番茄是朋友家種的,因為還沒熟透,當水果吃有點酸,拿來入菜卻是剛剛好。


作法:熱鍋炒蛋,加入番茄翻炒,灑上調味料,最後加入沙丁魚罐頭與蔥段。
我只略加一點海鹽,然後就是少許糖中和番茄的酸度。
別看這一盤賣相不好,拌飯吃實在好吃的不得了,大人小孩都愛呢!


下面三道菜都是利用拜拜的全雞作成的涼拌菜,最適合夏天當開胃菜了。
很奇怪,一整隻雞沒銷路,換個妝,大夥搶光光。其實雞還是雞,但吃的人看待角度卻不同了。


小黃瓜涼拌雞絲,將煮熟雞肉撕成條狀,備用。
將小黃瓜切絲,加入鹽拌勻,拌出水時,將水倒掉。
加入雞絲、蒜末、辣椒、醋、少許糖、香油(或胡麻油),拌勻放入冰箱,要吃時拿出即可。
其實雞絲和小黃瓜切細絲的口感會更好,但我說了,我真的很懶,又是自己吃,就沒這麼講究了。



泰式涼拌雞絲沙拉,與上面作法一樣,只差在調味與副菜略有不同。
將雞絲、辣椒、小番茄、香菜、鹽、香油、檸檬汁、味霖全部拌勻即可。
就算不吃飯,光吃這道菜也可以,既營養又低熱量,我常常當晚餐吃,呵!



台式涼拌雞絲,這一道有加入洋蔥絲和青蔥絲擺盤,放上雞絲之後,
再淋上以醬油膏、辣椒、雞精粉、蒜頭置入熱油鍋稍煮過的醬汁,最後灑上蔥末。
因為醬汁比較重,適合當下酒菜或拌飯吃。



每一道菜的製作都力求快速簡單、低油低熱量,但又能嚐到美味。
生活裡多發揮一點創意,即便是不起眼的食材,都能創造出令人驚艷的好料理喔:)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