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兩週各小學陸陸續續都要期中考了,學校或是補習班也都在加緊為孩子複習中!有些沒上課輔班的孩子,要不靠就自己,要不就是父母盯著!


 


這幾天,一直聽到樓上的鄰居在大聲斥責自己的孩子!


聲音之大,可能整棟樓甚至整條巷子的鄰居都聽得到吧!


聽起來,應該是孩子在學校的考試並沒有考得很好,回到家又不認真,才會讓媽媽氣得破口大罵吧!


只聽到媽媽一直非常大聲的質問,你為什麼這題會被老師圈起來?你錯在哪裡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嗎?你到底腦袋裡在想什麼?這樣都還寫錯?


 


接著聽到的是乒乒砰砰的敲打聲,應該是媽媽拿著棍子敲地板在嚇孩子吧!


可是,媽媽這麼一吼,我想孩子的腦裡當下應該是一片空白,無論媽媽怎麼樣大聲問,他也答不出來吧?


 


我想也許是媽媽的心態上還調整不過來吧!


優秀的姐姐是個高材生,北一女、台大、台大研究所,父母是台大醫院的醫生與講師,直到年近四十後才生出這個兒子!


如今大姊是研究所的學生,而兒子也不過才小四而已!小男生的玩心本來就是稍嫌重了些,而且同學間多少也會互相影響!


我們這年代的父母總要有些認知,現在的孩子和教育,和十幾年前比起來已經是不盡相同了啊!


 


每天面對學生與家長,我總覺得現在的孩子或家長都和以往有明顯的差異了!


以前的孩子較為主動,也比較認份,都會努力先完成自己的作業!


現在的孩子被動又不太肯動腦,凡事只想等現成的,一句「我不會」,功課就攤在桌上,自顧做自個兒的事,把老師說的話當是耳邊風!


偏偏現在的孩子,又禁不起多說幾句,家長又要求老師別太兇…


家長都會說:老師啊,請你要多點耐心和愛心,我家的小孩吃軟不吃硬,你要多鼓勵他,多稱讚他喔…


當然囉,在讚美中成長的孩子,當然也是會成為有自信的人!


但是,這邏輯並不適用於每個孩子身上啊!


 


畢竟孩子的智力好壞其次,「學習態度」才是最重要的,有些時候我們面對孩子的學習都會有某種無力感!


 


我們教育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,但還需要孩子與家長的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啊!


有些父母覺得自個兒的工作忙,凡事都仰賴安親班協助完成,當然以我們的工作性質來說,這些都是責無旁貸的事!


但是如果有些作業是學校要求需要親子」共同完成的,我們老師們在親師聯絡事項中註明:某某作業未完成,尚請家長費心協助!


真的一點兒也不誇張,隔天我就會接到家長抱怨的電話說:為什麼孩子的功課沒寫完老師竟然不管,就讓他回家了???


唉!什麼叫做親子?當然就是父母與孩子才叫做親子啊!


有時候要家族三代的資料,或是家裡假日的活動,或是小時候的照片,這些要讓老師們怎麼掰得出來啊?


 


教養與教育是雙頭並行的,父母如何教養出有責任感、有禮貌、有規矩的孩子,其實「身教」就足夠了!


我一向認為,孩子的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!


重要的是「品格教育」!


好的品格教育,才能讓孩子未來受用無窮啊!


我也想跟樓上的媽媽說,分數並不代表一切,要用對方法教孩子,讓孩子真的懂真的會,才是學習的目的吧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